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留言公开

互动交流

留言公开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社保问题
来信时间 2021-11-05 09:23:59 来信人 赵*士
来信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关于乡镇卫生院临聘医务人员基本没有买社保以及签订用工合同问题,什么时候才能拥有五险?疫情期间,基层人员基本没有休息,没有保障真的是担心。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回复时间 2021-11-08 16:18:09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关注留言。一、关于乡镇卫生院临聘医务人员基本没有买社保以及签订用工合同问题的说明:(一)我区现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个,核定编制数334个,实有在职在编人员总数303人。近年来,因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全面实施,以及健康扶贫、“创文”、“创卫”等工作开展,各乡镇(街道)卫生健康机构工作任务繁重,仅靠在职在编人员难于完成,多数单位连正常的三班倒班都难于安排,只能聘用有资质的编外人员到单位工作。据初步核查,11个乡镇(街道)卫生健康机构使用编外人员(临聘)总数有300余人,与在职在编人员数量大体相当。编外人员招聘方式是各用人单位根据各自工作实际自主招聘,不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工资由用人单位自行解决。所招聘人员均未签订劳动合同及购买各类社会保险。(二)区卫健局领导十分重视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的规范用工,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此类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及购买各类社会保险问题。由于11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为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2020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区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全力投入抗疫防疫工作,医疗服务能力萎缩,单位业务收入普遍大幅下滑,三份之二的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的收支结余已不能足额发放职工工资。因此,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已无力支付为编外人员购买各类社会保险所需费用。(三)2021年4月,上级部门出台了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给予一定补助的相关政策,区卫健局以此为契机,局主要领导多次到部分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编外人员购买各类社会保险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安排医共体牵头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编外人员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摸底。现我区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单位编外人员购买各类社会保险正在研究制定中,争取逐步解决。二、关于疫情期间,基层人员基本没有休息问题的说明(一)沾益区卫生健康系统单位职工休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结合行业特点和单位实际,临床医生护士按规定排班,后勤办公室的除按上级要求值守的人员,其余按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二)疫情期间,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区卫生健康系统人员取消双休及法定节假日;近期,沾益区卫生健康系统人员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均在轮班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