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其他文件库

现行有效69部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其他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市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延伸绩效管理考核的目标任务,保障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要性认识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养殖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是一项社会敏感性极强的工作。近年来,虽然全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事件,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2016年以来,曲靖市部分地方发生布氏杆菌病疫情,先后有人感染布氏杆菌病情况通报。近期,相邻州市报告发生疑似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给当地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近年来,沾益区动物疫病监测结果表明,畜禽携带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病毒仍有检出,重大动物疫情隐患依然突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从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防止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二、明确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任务

2018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目标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针,以提升动物疫病科学防控水平为核心,以转变动物防疫方式为主线,以春秋两防、适时补针免疫为重点,对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进行集中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达到应免畜禽的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5%以上;对猪瘟、高致病猪蓝耳病、狂犬病、新城疫等力争做到全面免疫,免疫密度达到应免畜禽的90%以上;全区猪、牛、羊、禽的疫病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5%2%6%以内,严防内疫,严堵外疫,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三、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措施

(一)抓实基础免疫,筑牢防疫屏障。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坚持强制免疫和因病设防相结合、集中免疫与及时补免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狂犬病、新城疫等畜禽免疫,筑牢防疫屏障。继续全面推行统一组织、分片包干、集中免疫、整村推进的集中免疫组织方式,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开展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 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免疫进度和质量。各地春季集中免疫要求2018315日前结束,秋季集中免疫2018920日前结束。动物防控机构要切实组织好疫苗供应,加强疫苗运输、贮藏、使用、管理,组织开展防疫员技能培训,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加强动物免疫档案规范化管理,全区散养户畜禽电子免疫档案达90%以上,规模场、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户达100%,做到免疫后的畜禽有标识、养殖户有免疫登记册、村级动物防疫员有免疫档案,乡(镇)畜牧兽医站有电子档案。

(二)强化监测预警,提高预警预报能力。切实做好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病原学监测,重点加强对种畜禽场、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交易市场、老疫区、边界地区、供精改良站点等区域的监测监控,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对监测出的带毒阳性畜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科学、规范处置,消除疫情隐患。在春秋两季集中免疫结束后,集中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对监测抗体水平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强化补免,建立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按照《云南省小反刍兽疫消灭计划实施方案》(云农牧〔201630号)要求,继续做好免疫、监测、净化等综合防控工作,逐步达到免疫无疫状态,确保2020年实现消灭小反刍兽疫的目标。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疫情举报核查,一旦发现疫情或疑似疫情,严格按规定时限和程序上报,不得迟报、瞒报、谎报、漏报。

(三)加强监督执法,维护动物防疫秩序。切实做好动物产地检疫,规范动物检疫申报点建设,全面实行货主申报承诺+村防疫员协检+官方兽医检疫出证动物检疫规范化管理模式,产地检疫开展面达100%,规模养殖场(小区)申报受理检疫率达100%。强化屠宰检疫,督促屠宰企业严格执行入场动物查物验证,认真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以及宰前检查及屠宰跟班同步检疫制度,生猪定点屠宰场申报受理检疫率达100%,对检出的病害猪及其产品100%进行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行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出证率达100%。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畜禽规模养殖场监管,推行以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和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为重点的动物卫生风险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畜禽养殖经营者和生猪定点屠宰场的主体责任,挂牌监管率达100%。严格执行跨区域调运种用、乳用动物的检疫备案审批、落地报告及隔离观察制度。建立和完善动物疫病追溯体系,加强动物免疫、佩标、检疫、监督管理等溯源信息的采集上传,圆满完成省级下达的动物标识佩戴任务,规模养殖场、种畜场、出省的猪、牛、羊标识佩戴率达100%,努力实现动物来源可追溯、数据可分析、监管有平台。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查重处动物卫生违法行为,维护动物防疫秩序。

(四)抓好人畜共患病和常见多发病的防控,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布鲁氏杆菌病、狂犬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工作,制定防控方案,加强宣传引导,落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加大对布鲁氏杆菌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和净化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和频次,坚决扑杀并无害化处理病畜和监测阳性畜,清除疫源。认真落实《曲靖市养犬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要求,规范犬类管理,对疑似狂犬、恶犬、无主犬、流浪犬要加大捕杀力度,做好犬只的免疫,扩大免疫覆盖面,持证犬的免疫密度要达100%统筹做好仔猪腹泻、羊痘等动物常见、多发病的防治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养殖户的防疫意识,降低畜禽发病率、死亡率,尽可能减少疫病造成的损失。

(五)强化应急机制,有效应对突发疫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曲靖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工作程序,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疫苗、消毒剂、消毒设备、防护用品、监测诊断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 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一旦发生疫情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并按照疫情应急处理程序,迅速控制并消灭疫情。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严格按照早发现、快行动、严处理、小范围的原则,科学、及时、果断处置,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切实加强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统筹部署当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扎实开展。各级农业、卫生、公安、交通、财政、工商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继续推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管理,逐级签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责任书》,细化双方职责、任务指标,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基层防疫责任制,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引导、扶持、发展、壮大各类兽医服务组织,创新服务机制,大胆探索兽医社会化服务供给新模式,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稳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检疫技术性辅助工作等兽医服务由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动物防疫工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保证动物防疫工作的经费投入,把应急物资储备、强制免疫死亡补助、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畜禽屠宰监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等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工作正常开展。要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适当增加经费投入,不断更新和完善冷链等设施设备,加强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村防疫员考核管理和聘用制度,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及时兑付相关工作补贴,充分调动村级防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阳性牲畜及零星散发疫情处置补助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市级承担30%、县级承担70%

(三)严格考核问效。建立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延伸绩效管理考核部署要求,围绕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水平、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情况、兽药监督及假劣兽药查处、动物防疫经费投入、动物疫病防治能力建设、常规动物疫情上报、基层兽医站建设、工作创新等内容,逐步建立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开展绩效管理考核。区畜牧兽医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绩效管理考核,对各乡(镇、街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底区委区政府综合考核的依据。各乡(镇、街道)也要加大对区域内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根据考核结果,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力、防疫成效较差的地方,进行问责;对渎职失职,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空白,导致动物疫情流行,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1.曲靖市沾益区2018年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任务表

          2.曲靖市沾益2018年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监测任务表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曲靖市沾益区2018年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任务表                                                                                                 

                                                                              单位:份

项目

乡(镇)

街道

口蹄疫监测

禽流感监测

猪瘟监测(ELISA)

猪蓝耳病监测

结核病监测

布病监测

狂犬病监测

新城疫监测

猪伪狂犬

病监测

猪圆环病毒病监测

西平街道

4



40

2

4


20


4

4

3

龙华街道


4


40

3

4

50

30


4

4

3

金龙街道



4

40

3

4


100

5

4

4

3

花山街道

2

2

2


2

6


75


2

4

3

盘江镇

2

2

2


3

6


75


4

4

3

白水镇

2

2

2


3

6


100

5

4

5

4

炎方乡

2

2

2


3

6


100


4

5

4

播乐乡

2

2

2


3

6


100


4

5

4

大坡乡

2

2

2


3

6


100


4

5

4

菱角乡

2

2

2


3

6


50


4

5

5

德泽乡

2

2

2


2

6


50


2

5

4

合计

20

20

20

120

30

60

50

800

10

40

50

40

附件2

曲靖市沾益区2018年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监测任务表                                                                                                                

                                                                                           单位:份

     项目

乡(镇)

街道)     

猪瘟

猪蓝耳病

口蹄疫

小反刍兽疫

禽流感

狂犬病

集中监测

常规监测

集中监测

常规监测

集中监测

集中监测

常规监测

集中监测

常规监测

西平街道

4


4


4




20

20

10

龙华街道

2

2

2

2

4

12

4

20

10

20

5

金龙街道

2

2

2

2

8

12

4

20

10

20

5

花山街道

4

2

4

2

8

12

4

20

10

30

5

盘江镇

4

2

4

2

8

12

4

20

10

30

5

白水镇

4

2

4

2

8

16

8

20

25

50

5

炎方乡

4

2

4

2

8

12

16

20

25

50

5

播乐乡

4

2

4

2

8

12

16

20

25

50

5

大坡乡

4

2

4

2

8

16

8

20

25

50

5

菱角乡

4

2

4

2

8

8

8

20

25

50

5

德泽乡

4

2

4

2

8

8

8

20

15

30

5

合计

40

20

40

20

80

120

80

200

200

400

60

注:每年集中监测两次。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