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8-08-17 10:18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指导广告业发展;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

  3、组织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4、承担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

5、依法承担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监管职责。

6、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建设,实施信用分类管理;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人员主体资格及其直销行为;负责各类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7、管理和指导质量工作,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和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产品(商品)质量预警、监测工作;受委托组织协调较大产品(商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和缺陷产品(商品)召回制度。

  8、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做好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申诉和举报工作。

  9、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规范合同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实施合同格式条款备案,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10、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保护商标专用权;推荐省、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保护特殊标志、认证标志;负责地理标志产品、名牌产品及商标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11、负责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各部门、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制定地方标准规范;监督标准的实施;按照规定承担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工作;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编码工作。

  12、负责管理计量工作;组织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3、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负责对特种设备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项目的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

  14、负责管理合格评定工作;负责检验机构及其检验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和监督认证市场行为;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能效标识的监督管理,推进实施国家相关产业政策。

15、负责药品、医疗器械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的质量管理规范;负责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的有关工作和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医疗器械标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执业资格和医药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制度。

16、组织实施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规范和质量标准;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组织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监督管理城乡集贸市场的中药材交易;负责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及戒毒药品的监督管理。

17、指导乡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18、承办沾益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行政审批项目,以沾益区人民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为准。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完成了“明厨亮灶”指挥平台建设,完成31家学校食堂试点建设,进行实时监控。

2、开展了食品安全执法监管培训,先后开展了春节、元旦、端午节、全国“两会”期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8次,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有明显好转。

3、对全区233户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进行量化分级评定,(2015-2016年已经评定146户,2017年评定87户),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明显提高。

4、“红盾护农”专项行动,制订了红盾护农实施方案(沾市监发〔2017〕11号)和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方案(沾市监发〔2017〕77号),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配合市工商、市质监局对辖区内化肥生产企业进行抽检。创建“农资经营示范店”8户:沾益云春农资经营部、沾益区白水镇旺丰农资经营部、曲靖市沾益区德泽乡供销合作社农资门市部、沾益大坡麻拉益民农资综合经营部、沾益区盘江农业技术服务部、沾益瑞发商贸有限公司、沾益盘江乘风农资经营部、沾益菱角汇丰商店。

5、建筑用砖专项整治,制订了建筑用砖整治方案(沾市监发﹝2017﹞9号)和烧结普通砖(砌块)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沾市监发﹝2017﹞50号),召开了工作会议,对建筑用砖企业进行宣传和培训;开展为期2个月的建筑用砖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出动人员290人次,检查烧结普通砖生产企业26家,抽检烧结砖样品26个,其中13个不合格,已进行处理。

6、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制订了“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制作发放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书15000份、公告100份、年报须知5000份、系统操作手册1000份,发送提醒短信18000条,800余人次进行上门宣传、动员,电话催告。全区企业年报率90.63%,个体户年报率97.29%,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0.91%,未按时公示的已全部列入异常名录。

7、开展了打传专题培训,对庄家湾等社区出租屋进行了编号备案;对社区、村民小组涉传人员集中地的商铺、食堂、宾馆进行摸底调查和宣传。开展打传宣传4次,发放宣传材料3600余份。开展打传行动7次,出动工作人员1000余人,清查房屋150余栋,抓获传销人员430余人,行政处罚11人,拘留4人,遣返400余人。

8、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单位职责及创建工作制度,召开了1次创建工作会议 对执法人员和食品经营经营户进行了培训,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宣传日,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开展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在重要路段和旅游景点附近喷绘了宣传标语,开展了白酒、清真食品、禽畜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残残留超标等专项整治 初步拟定应急演练方案,对各部门创建单位督查1次,同时通知各乡(镇、街道)进行自检自查报告和总结,并于12月份进行初核。

9、特殊药品专项整治,制订了工作方案(沾市监发﹝2017﹞28号),3月3日、3月24日组织组织药品批发企业、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连锁药店从业人员、各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按照要求对城区、农村药店、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

10、组织实施“电梯大会战行动。召开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签订了责任书,抽查电梯使用单位76家(总共76家),抽查电梯144台,发现事故隐患130处,现场整改34处,发放限期整改指令书17份,抽查辖区内电梯使用单位比例达到100%。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为行政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3人。其中:行政编制9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9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0人),事业人员13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1人。

实有车辆编制23辆,在编实有车辆23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合计2163.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98.08万元,占总收入的96%;其他收入65.67万元,占总收入的4%。与上年对比增加112.50万元,主要原因为2017年调整基本工资基数,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争取资金,以确保市场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合计205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8.70万元,占总支出的81%;项目支出371.02万元,占总支出的19%。与上年对比减少23万元,主要原因沾益区级财政困难,拨款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机关科(室)、下属及派出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88.7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8.00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机关科(室)、下属及派出各所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71.0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70.99万元,主要原因为沾益区级财政困难,工作经费减少拨入。项目经费主要用开展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及其他市场监管环节工作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0.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上年对比增加0.24万元,主要原因为区级财政困难,工作经费拨入有限。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9.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主要用于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相关业务工作农产品抽检、办公楼清欠支出及十三个月工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主要用于发放退休职工生活补助增资部分;

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808.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缴纳五险一金、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监管、创建卫生城市、县级食品安全抽检、打击传销等工作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8.41万元,支出决算为48.4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7.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0.04万元,下降0.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3万元,下降0.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0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全体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六条禁令八项规定、区级接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厉行节约,认证履职。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11万元,占35%;公务接待费支出31.30万元,占6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1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7.1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3辆。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及其他市场监管环节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1.3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1.3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2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48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商事制度改革及其他市场监管环节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3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8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7年净增加8名工作人员,相关运行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机关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718.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5.35万元,固定资产2402.8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49.7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99.3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614平方米,账面原值7.99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6.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25项,账面原值22.1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718.22

315.35

2402.87

1900.03

259.06

0

243.78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2.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