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 区畜牧兽医局
  • 2018-08-20 16:59

第一部分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动物防疫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拟定全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和计划;负责动物防疫、检疫及防疫监督工作管理;负责兽医医政、药政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实施官方兽医制度和执业兽医制度;负责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负责兽医药械器械管理;依法对下级兽医工作机构进行监督指导。

(二)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畜禽综合生产能力。全区坚持一稳定、两加快、三突破结构调整方针,稳定生猪生产、加快发展奶类和禽蛋、突破性发展肉牛、肉羊和特色养殖。结合落实国家促进畜牧业发展政策,把发展规模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作为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巩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成果促进生猪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鼓励发展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并稳步发展家禽等传统产业,深入优化畜牧产业内部结构。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对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标准,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提高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畜禽综合生产能力。

2.强免疫、严防控,确保畜牧产业健康发展。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农民增收的一件大事来抓。一是结合沾益实际建立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沾益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大经费物资投入,确保防疫疫苗、器械和储备物资供应。三是树立常年防疫理念,推行春秋集中免疫,月月定时补针、定期监测抗体的防疫制度。全面推行统一组织、分片包干、集中免疫、整村推进的动物疫病防控新模式,推广三苗同步、二点注射、一次完成“321”防疫新技术,建立牢固的防疫屏障。四是加强防堵和消毒净化工作,严防疫情传入。五是建立健全疫情预测预警机制,开展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置

3.抓源头、重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整合畜牧业计划管理、畜禽品种改良、动物卫生监督、兽药饲料监察、畜牧兽医行政执法等部门力量,完善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机制,加强全程监管,确保了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实行一对一科技联系人制度,对新建畜禽养殖场,下派技术人员全程监管指导,对已建、改扩建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实行备案登记,严格按照养殖证照齐全,管理制度健全、痕迹档案规范的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强化兽药饲料监察。严格实行兽药、饲料备案登记制度,全面开展兽药饲料抽检工作,组织开展兽药、饲料专项整顿活动,规范兽药、饲料生产和使用行为,确保了畜牧业投入品质量安全。三是全面开展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工作,强化了出入境监督检查和车辆消毒,切实提升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率的到位率,达到以检促防的工作目标。四是强化对畜产品产地的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督,实行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4.搞培训、抓推广,提高畜牧业科技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大畜牧科技的推广普及力度。一是认真抓好畜种改良、饲草饲料青贮氨化、疫病防治、科技培训等实用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普及,提高畜禽良种覆盖率、农作物秸秆利用率、畜禽个体产肉量。二是结合畜牧科技入户工程,采取包片到户、定责任、抓落实等方式,大力推广熟改生喂技术,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养殖户科学养畜水平和养殖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建立区、乡、村三级科技服务网络,健全种、料、防、训等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果。

5.扶中介、建市场,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扶持发展中介组织,积极探索灵活高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产销体系,努力促进畜产品产销对接。进一步健全完善区、乡、村、场(户)四级畜牧兽医信息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了以各乡(镇)畜禽交易市场和320326国道沿线交易市场为骨干,各村零散市场及个体畜禽收购点为基础的畜禽交易市场网络,形成了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参与、中介组织服务的多方合力推进的畜牧产业化发展新机制和新格局。

6.引资金,争项目,项目建设取得双重性实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畜牧业发展的大事来抓。一是主动申报项目,争取政策支持。二是主动走出家门,开展招商引进。三是主动协调服务,力促项目投产见效。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我们主动与规划、土管、环保、电力、城建部门和项目落户所在地党委政府取得联系,积极衔接协调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和落户投产后的一些具体问题,全力搞好服务工作,让项目引得进、留得下、早投产、快见效。通过重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我区畜牧业发展后劲,有力推动了我区畜牧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45人,其中:参公管理行政编制和区农业局在一起,无法分清,所以2017年继续按2人填报。事业编制4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50人(区畜牧兽医局事业人员34人、乳制品厂16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1人(区畜牧兽医局退休19人、乳制品厂退休2人)。

实际超编14人,原因为:1、参公管理行政人员超6人,参公管理行政编制和区农业局在一起,无法分清,2016年度决算报表上报填列了2人,所以2017年继续按2人填报,实有人员8人,导致报表数据审核出现核实性审核错误。2、乳制品厂超8人(2012年区乳制品厂减编10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决算总收入1684.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84.9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2502.9万元,减少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部门决算总支3320.422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5.8043万元,占总支出的22%;项目支出2604.61842万元,占总支出的7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1320.02952万元,增加原因是2016年项目跨年度实施增加本年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15.8043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50.077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含对个人和家庭的生产补助)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604.618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70.1070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开展业务项目工作经费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42.296万元,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5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1850.70592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120万元,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541.616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20.422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1320.02952万元,增加原因是2016年项目跨年度实施未完工本年度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3%。主要用于机关县级责任制综合考核奖励兑现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2%。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6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主要用于节能环保项目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1%。主要用于项目产业项目工作支出。

5.农林水支出2676.266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61%。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办公经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用于维持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和人员经费支出。各级涉农项目支出。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41.61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32%。主要用于2015年、2016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4万元,支出决算为1.65万元,完成预算的89.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5万元,完成预算的89.67%

201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0.65万元,增加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减少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减少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65万元,增加60%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0。由于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了相应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局机关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6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0人(其中:外事接待0人)。

()外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1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6234万元,主要原因是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对个人和家庭的生产补助等支出节约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资产总额974.2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06.42万元,固定资产248.15万元,无形资产19.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75.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584.36万元,固定资产增加8.48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974.27

706.42

248.15

49.61

91.44


107.1



19.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连同其他表一并公开,特此说明。